红色:每台都有改 蓝色:已改装 灰色:犹豫中
买车基本改装:
手机架:多数的人都应该有装,防水手机搭导航及测速APP,可以解决一堆问题(骑乘中还是要尽量不要看啦!用听的就好)。
胎压监测器:我觉得常上快速道路的需要,台湾还是有很多快速道路没有充足的路肩让你暂停来处理问题,可以早发现,早处理环是比较好的。
后视镜:这可能是我的习惯,现在的交通工具车灯都越来越亮,基本上,我还是觉得后视镜有防眩设计是蛮重要的。
行车纪录器:这东西就是平常基本上没用,如果要检举或研究自己的骑乘,请装越高级越好;一般版本主要还是预防发生意外时,双方有个清楚的原因厘清。
头盔锁:虽然不知道为什么雅马哈MT09原本的头盔锁被省掉了,但我自己习惯是冠座附近安装一个,一方面去一般吃饭,头盔可以锁车上(餐厅很挤时,其实我觉得带头盔进去很占位置,桌子通常也不太干净);另一方面,装在冠座附近,头盔比较不容易被旁边的车碰到。
防倒装置:我倾向都是买防倒杆,主要是造型跟避免原地倒,让受伤面积变小而已。
以通勤为借口的败家:
加热把手:冬天很需要
风挡:常上快速道路,时速90-130比较有感(撞死蚊子也很有用)
护弓:主要其实是防雨跟保暖
大灯护片:装好看的
水箱护片:装心安的
下扰流:装好看的,但很智障的是,Puig这个下扰流,换机油芯会很不好施力(甚至需要拆掉换机油芯),而且那个材质其实保护性很低
后把手:没装后箱,又要载人时,有这个不错
座垫:就是好坐,但骑乘三角跟原厂的有点差异,173的我会变成无法双脚平贴地面
马鞍包:适合拿来装便当跟雨衣,其实我原本要来装后箱的。
边撑加大:纯粹是我家停车位被边撑弄出一堆洞,只好装这个了
刹车皮:刹车不够时,又确定不是自己不习惯,那就是从这里先着手
挡泥板延长:自以为可以减少泥水喷到避震器
防滑贴:这个是装开心的,有点用但不是很好用,或是说,我还不习惯MT09要怎么夹油箱
轮胎:这两年车子都是用这个胎,其实还是有点太高级了
还在犹豫的败家:
油箱包:09的车把在打到底时,非常容易卡到大一点的包包(而且有马鞍包了)。未来安装可能性10%
后避震:品牌非常多,目前还在挣扎,由于费用较高,评价较少,并没有想象中容易选,目前KYB、OHLINS及鲨鱼工厂三家挣扎中。未来安装可能性50%
中撑:会和下扰流撞到,这个东西要买,最好还是同一家品牌的,品牌商也没办法告诉你会不会卡到。未来安装可能性10%
排气管:一系列品牌听起来,就只有蝎子的街用版,相对低调,且声音不会太大声,但主要在马力上,似乎不会安排在改装的前面。未来安装可能性30%
基本上09没什么好安装的,但想要通过这个安装,让脚的位置再高一点,油箱会比较好夹。未来安装可能性60%
改电脑:费用不高,但感觉效用也不大(原厂设定,我觉得一般骑乘+偶尔山路游玩,其实很够了),但很怕公司货保修会出问题。未来安装可能性60%
默默的2万元就花掉了。积沙成塔的小东西改装会让荷包瘦身啊。
好吧,也因为这样乱花钱,所以也跟车友们分享一下改装经验(觉得自己当初想的不够仔细的问题):
车头到底要装哪些东西?
以我的个案来说,我的车头安装了,护弓、风挡、胎压监测器、行车纪录器的小提醒装置、手机架、加热把车控制器、头盔锁座等东西。虽然很多,但可能有些车友装的比我还多,可能还有测速雷达、导航装置,再加上一个运动摄影机(其实我自己有装,可以外挂的sony X3000支架)。只能提醒,请早一点想清楚,你会装哪些东西?
我自己目前就遇到几个困扰:
为了省空间,所以行动电源跟手机架结合。X3000这台耗电机器上去时,没有地方可以充电(当初应该额外装行动电源的)
护弓装上去,大幅压缩胎压侦测器可以安装的位置,目前装的位置觉得没有很ok。
Brembo直推总泵跟SW-Motech的护弓及头盔锁座会有点卡到,只能放弃直推总泵
当初应该花时间等另外一个品牌的风挡,手机架可以放在更好的位置(很少骑过坐姿这么挺的车型,接近大踏板的骑车视角,手机架应该要锁在仪表上方很多,是更方便的)
刹车系统需要改装吗?
改装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,但在这边只是分享我自己的感觉。初步结论,跟CBR600RR过去骑乘的经验相比,我觉得09的刹车,刹停的安全感不够,过程中减速的操控是很ok的,同时,因为是侧推总泵的原因,刹车力道其实不够线性。